但是個性始終乖張傲慢,脾氣暴躁粗野,
經常故意持不同的意見與人發生爭執。
尤其喜歡惡口罵人,因此大家都不喜歡他。
佛陀也為此責備過他幾次。
羅諾伽知道大家討厭他,便向佛陀提出欲往他處修行的要求。

佛陀慈悲的說:
「你想到別處修行,我不反對,
臨行前,讓我為你說一個故事,希望對你以後的修行有所幫助。
過去,有一隻烏鴉,在當地不受歡迎,大家都嫌它的聲音太難聽,
因此它決定搬去別的地方。
當它飛到半路,遇到一隻喜鵲,喜鵲問它:
『烏鴉!你要飛到那裡去呀?』
烏鴉說:
『我要離開原來生活的地方,我的朋友們都不喜歡我,
我也討厭它們,所以我要飛到別的地方。』
喜鵲就對烏鴉說:
『你搬家了也沒用,那裡的朋友之所以討厭你,
是因為你的聲音不好聽,如果你的聲音不改變,
不管搬到哪裡,都會不受歡迎的。』」

佛陀說到這裡,看了看羅諾伽,又繼續說:
「如果你心躁惡口的習氣不改,就像那隻烏鴉一樣,
飛到那裡都不會受人歡迎的,你希望自己是這一隻烏鴉嗎?」

羅諾伽聽了佛陀的開示,猛然覺悟,
當下慚愧懺悔,請求佛陀給他機會改正過失。

禪故事觀後感

修行過程中總會有一些挫折和不如意,
一切都與法門無關,都是自己的心與習性造成的,
習氣是一種積蓄煩惱的餘氣,要斷除「貪嗔癡」等惡習,
只有靠精進修行的力量,一心一意的跟著師父修行,
不斷清淨自己的心,同時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自性福田,
才能得到「成佛」的福緣。

清淨自己的心,好好照顧自性福田

文章出處: 臺灣禪宗佛教會